溪饭_看看新的文吧

余生就交付与你了

*抱歉抱歉是迟来的生贺啊啊啊。

*算有玩梗吧,《凤求凰》这个梗,挺一言难尽的

*如果中途有看不明白的,欢迎提问_(눈ω눈」∠)_


今天是江澄的生日,但貌似只有他本人没有意识到。日常的忙碌,忙着处理家事,忙着教训一个个懒懒散散不成气候的门生,忙着到处抓金凌把人拎回金麟台再一发家法伺候。意外的是,今天的日常任务做的十分顺利,没有乱七八糟鸡毛蒜皮的杂事,也没有虚心接受屡教不改的门生,连金凌都乖巧得像被人夺舍了似的。

——直到江澄合衣午睡了,他都没想明白今个儿是什么原理,还有金凌那欲言又止的眼神,Emmm,令江宗主背后起了一层冷汗,并且差点一紫电把那家伙打回他娘胎里。

而当江宗主睡醒时,手里拿着管事递来的蓝家请帖迷迷糊糊的看了半晌,才恍然大悟,半天没见到蓝曦臣,太不习惯了。

无论心里怎样唾弃着这样宛如思春二八少女的自己,身体还是十分自觉地往云深不知处赶去,那副御着剑嘴上却骂骂咧咧极不情愿的样子,不知闪瞎了多少门生的眼。

到了云深不知处,江澄开始怀疑他是不是被耍了——偌大个蓝家,别说蓝曦臣了,他连半个蓝家门生的影子也没逮到,寂静的不寻常,很不寻常。

江澄黑着脸,手上的紫电“滋滋”作响,一步步逼近寒室(是寒室吧?),咬牙切齿,冲着空气威胁道:“蓝曦臣你搞什么幺蛾子,是死是活都给我吱一声!还有限你三秒滚出来,如果你希望寒室、藏书阁还能完好的话。”

我警告你哦,我这一紫电下去你寒室可能会塌。

回应他的不止有“吱”地一声,还有飘飘忽忽的箫声,从飘渺愈大环绕着江澄险些把他吓得拔三毒。

最后还是插了回去,毕竟这曲子实在耳熟,想听不出是蓝宗主的口艺(想歪的面壁去)都难。

《凤求凰》。

江宗主他本来是不知道这首曲子的,但经不住蓝曦臣吹得多啊,他才勉为其难找了个懂的人科普科普。只不过听得昏昏欲睡就是了。

——对于一个拿笛子拿了十三年连基础音都吹不出的人来说,要他完全听进去还要听得津津有味实在是太为难他了。

江澄甚至觉得,他能记住曲名都已经够可以的了不是吗。

然后就成功无视了蓝大宗主的各种疯狂暗示,还兀自纳闷儿这人怎么三天两头一花样儿。

但我们蓝漂亮表示,没关系,保持微笑就好(bu shi),他觉得他应该最后拯救一下江晚吟快低于零的情商。

既然蓝曦臣在话就好办了,反正那人吹完就会自动冒出省心得很。

果然还是在寒室里舒舒服服坐着听曲儿比较好。

江澄如是想。

却在三番打不开寒室的门时,险些控制不住要甩紫电的冲动。

某人甚至贴心地在门口放了一桌一椅。

Emmm,挺好挺好,至少是有地儿坐了不是吗。

好个鬼。

外边好冷的知不知道。

但毕竟本着能坐着就绝不站着的原则,江澄还是坐了下来,并且对那张檀木桌十分嫌弃。

趴上去的时候,凉凉的桌面成功遭到了江晚吟的嫌弃×2。

也是因为灵力(是这玩意不)消耗的缘故,没过多久,江宗主就开始犯迷糊了,吹箫的人也好似对他的困倦有所察觉,善解人意地放缓了吹奏力度和节奏,情曲硬生生被魔改成了安神曲……

可有趣的是,平日里怎么也没听懂的曲子,在这浮浮沉沉的心绪中,一点一点向江澄揭开了笼住面貌的纱。

“有一美人兮,见之不忘

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

凤飞翱翔兮,四海求凰

无奈佳人兮,不在东墙

将琴代语兮,聊写衷肠

何日见许兮,慰我彷徨

愿言配德兮,携手相将

不得於飞兮,使我沦亡

凤兮凤兮归故乡,遨游四海求其凰

时未遇兮无所将,何悟今兮升斯堂”

(截段)

十分完美的一出爱情故事,二人相携的勇气也着实令江澄钦佩,可在场景的不断交汇中,主人公逐渐变化成他与蓝曦臣。

两人一起经历的所有情景,他眼里、心里,蓝曦臣的每一个模样。

他记得那日灯火阑珊,河中的花灯顺着流旋转着往下,盛开的荷花灯,正是他喜欢的模样。

蓝曦臣手中捧着一盏,轻柔地放入河中,江澄却盯着他的侧脸呆住了。良人身后,烟花绽放,连同江澄心底的烟花,霎时,天地之间,唯有那人的笑颜可入眼。

怔愣的江宗主啊,傻傻的盯着心上人的唇开开合合,红了脸却错过了那人的真心。

而此时,那日吐出的字符在箫声渺茫中,一字一句,无比清晰。

“江宗主,可知涣的心意?”

是了,知了。

许是那时的烟花太过耀眼,那双似是混入了千万星辰的眸子,里面盛着自己的模样。

却使,泪悄然而落,滴在檀木桌上,又很快被风化,只余下浅浅的水痕晕开。

那人带着熟悉的清香缓缓走来,江澄才惊觉,箫声已停,人已至。

留着残泪的眼眶干涩,尚不清醒的头脑险些把蓝大公子看成了两个,就更是痴了。

迷迷糊糊的,口中就被塞了块不知是什么的糕点,入口即化,细腻的口感混着清香,江澄直觉便道是不错,尤是其中层层叠叠的几重滋味,在唇齿间缓缓绽开,最后一层,却是淡淡的清苦,驱掉了过腻的甜,温润地与香气融合。

顿悟,居然是荷花酥,蓝大公子也是下了功夫了。

就着蓝曦臣递来的温茶,把点心咽下后,砸吧着嘴,似乎可以用回味来形容,却碍于之前有嫌弃过人家的技艺不精,于是掩饰性又抿了口茶,十分“勉强”地评价:“有进步。”便不肯再多夸几句。

只是一个劲儿往那盘子上瞟的眼神成功暴露了本性。

失笑,也不去拆穿他,只是把盘子移到江澄面前,顺带续上了茶,温言:“那江宗主便多吃些。”

虽说是可“多吃”,但看着江澄一伸向盘子就没停过的手,蓝曦臣还是有点担心。

第一块。“蓝宗主。”“嗯。”

第二块。“蓝曦臣。”“嗯,阿澄吃慢些。”

第三块。“蓝涣!”“涣在。”

第四块咽下去时,江澄也似做了什么十分重大的决定,直视着蓝曦臣,神情严肃,开口却让蓝曦臣颇摸不着头脑。

“蓝涣,我是不会跟你私奔的。”“??”

虽然说没听懂,但蓝大宗主还是有点儿受伤。

他从不愿意把江澄逼得太紧,他希望那人可以在他面前保留着最真实的模样。

不过现在……

温柔地拭去江澄脸上的碎末,蓝曦臣觉得自己有必要与江宗主好好谈谈。

“阿澄……”

“我也不可能会抛下江氏众人只为了和你在一起,也就是,如果到了必须作选择的时候,我也许会伤害到你。”

所以就算这样,你还愿意喜欢我,温柔待我吗?如果说在感情这件事上,从一而终都是你在受伤,你是否还会作这样的选择?

江澄静默着,等待着蓝曦臣的答案。他知道,不需要自己把话彻底挑明,蓝曦臣明白他的意思。

笑意终于完全消失,蓝曦臣阖上了眼,良久,只听得一声轻叹,接着江澄便被拥入一个温暖的怀中。

“没关系,阿澄。”

蓝曦臣知道江澄喜欢自己,此刻的坦白,也算是带有江氏风格的另类告白吧。

他也知道,江澄担心的,不仅仅是自己真的会为了江家伤害心上的人,同样也是害怕着,有朝一日自己会被抛弃,最后只能守着这一辈子所得到的,少得可怜的温柔,度过余生。

但怎么可能呢,有他蓝曦臣在,至少能护得他此生无虞。

“涣知道阿澄的心意了。在下还有一份薄礼,请江宗主务必收下。”

蓝大公子解下自己的抹额,郑重地放入江晚吟手心,眼中笑意更盛。

而耳畔一声铃响,九瓣银铃就到了自己手中。

“这是回礼。还有,这可是你自己答应的,蓝大公子应该不会食言吧,那么,我江晚吟的余生,就交与你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
“还有,晚吟,生辰快乐。”

“??”

看来咱们江宗主也还是没反应过来啊。


他有一身孤胆,给了魏婴。

他有满心热诚,给了江家。

他有全腹思绪,给了金陵。

他只有一颗心,给了蓝曦臣。

万里泽芜,回首澄心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